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热闹归处是平淡——访延庆冬奥村居民生活服务经理张志华

2022年03月20日 08:37:2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季嘉东 单磊)雪花回过头,又飘洒了整日。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张志华他们还不能回家,最早完工也要到5月。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志华担任延庆冬奥村居民生活服务经理,主管运动员的住宿、健身、娱乐等生活服务。冬奥会时,延庆冬奥村有500余人参与到这些工作中,他们要保障来自86个代表团的12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日常生活。

  从2020年11月底开始,经历了筹办、招聘、赛时服务等工作,张志华直言“不容易”。

  从今年1月27日开始,各代表团陆续抵京,在机场完成核酸检测后便直接入住冬奥村。“大家一起来了,我们的压力就会很大,这个时候不能放松。”张志华说,“后半夜两三点钟抵达,我们也得引导他们,做好安排。”

  冬奥村的许多工作人员来自五星级酒店,拥有参加重要活动的经验。为了让服务有温度,他们没有选择看上去“冷冰冰”的二级防护装备,而是穿上了特意设计的“工作室隔离衣”。在53天的工作里,他们每日都要穿脱防疫装备。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还配有口袋书,随时学习英语。另外,掌握外语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在尽力和运动员、随队官员沟通,向他们解读疫情防控政策。

  一名志愿者在延庆冬奥村书写春联(1月31日摄)。新华社发(肖绍雯摄)

  “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人员付出了智慧也好,辛苦也好,最后能够得到各代表团的理解和认可,能够遵守我们的防疫政策,真是不容易。”张志华说,“真是感觉就像地球村一样,大家只要用心去服务、表达,可以跨越国界、跨越种族。”

  虽然通过了全要素测试,但谁也不能保证赛时不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有一次一个运动员扛着单板进房间,把天花板上的消防喷淋打掉了,顿时水就冲了出来。”张志华说,“当时夜里12点多了,一边把工作人员迅速集结起来,拿着拖布扫把什么的,把水往外清扫,一边上报情况,联系抢修。”

  除了紧急抢修这样的情况,帮运动员找衣服、找手机也是常有的事。如果遇到雪天,还要在运动员们出门前清理道路积雪。

  赛时是短暂的,前期筹备工作更不容易。张志华记得2021年2月来到冬奥村后,眼前是一大片工地,建筑的外立面还没有装修,一些位置在地图里也对应不上。10月交付之后,他们进行了开荒保洁,把地面、墙面等打扫得像酒店一样干净,把受到运动员喜爱的1400多张按摩床等几万件物品布置到位。准备冬残奥会时,床铺、柜子、横杆、晾衣架的高度都要重新调整,无障碍通道都要进行检查。

  “我们对电动轮椅的充电问题还专门进行了研究,国家有政策,电池不能在室内充电,所以我们专门在公寓楼门口做了一个充电的地方,还有许多这样的细节。”

  从开村到闭村,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战胜严寒,克服各种突发情况,延庆冬奥村不仅“零投诉”,而且收到61个代表团的感谢信。

  “大家投入到服务保障中,每个人都感到很光荣。”张志华说,当时正值中国春节期间,“(大家)剪窗花,写福字,写春联,每个人都是宣传中国文化的大使。”

  现在处于工作式隔离阶段,工作人员要对物资进行清点转移,结束隔离后,还要上山对冬奥村进行翻修,将公寓交付业主单位,随后回到北京冬奥组委完成收尾工作。

  张志华此前在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从事体育专项工作,来到冬奥村是很大的挑战。延庆冬奥村有39个业务领域,在短期之内要打通各个环节,拧成一股绳。

  “各领域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岗位,有高校的、乡镇的干部,也有国企单位的职工,将大家的理念和工作方法融合在一起很不容易。”张志华说,“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不管将来回到教委也好,或者到其他岗位,我觉得这个经历都是非常宝贵的。”

  编辑:张悦姗、王楚捷、赵建通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