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商用 中国自动驾驶进入2.0时代

2021年12月09日 17:02:2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题:“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商用 中国自动驾驶进入2.0时代

  新华社记者

  乘客通过App呼叫出租车,下单大约3分钟后,一辆配备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驶来,在路边规范停车……近日,北京亦庄允许“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收费运营。这是国内首个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的地区,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行业驶入2.0时代,交通方式变革的潮流正加速袭来。

  当天,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在亦庄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同时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街头行驶。彭子洋摄

  这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的新阶段。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博指出,商业化试点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的关键环节,也是自动驾驶迈向全面普及应用的先导前奏。自动驾驶逐渐形成产业闭环,有利于中国培育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

  L4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以在亦庄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搭载乘客并进行收费。当天,百度和小马智行作为首批获许开展服务的企业,向市场投放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乘客上车后,乘车人需要在前排座椅后背的屏幕上输入手机尾号,确认开启行程。2.8公里的行程用时约7分钟,费用为1.46元。据运营企业介绍,目前的运营主要是为了验证真实运营场景和需求,盈利尚未纳入考量。

“它是一个移动的大电脑,一个载人的机器人,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说。

  “政策、技术以及公众的接受度是自动驾驶行业加速商业化的关键。”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说,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过了处理常规场景的1.0阶段,需要在更大规模以及更极端的场景中去验证其安全性。

  “自动驾驶出租车”行驶中。彭子洋摄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进入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新阶段,中国在标准法规、商业模式等重大问题上积极为行业创造发展条件。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有关负责人称,截至上述文件发布,中国已有27个省(市)出台管理细则,建设了16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开放了3500多公里测试道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本与全球先进水平“并跑”。

  在国家政策的带动下,各地探索热情高涨。北京亦庄设立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为企业营造“监管沙盒”;上海在嘉定、临港、奉贤、金桥4个测试区共开放测试道路253条,测试场景超过5000个;江苏无锡将常态化运营3条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河北保定在84个路口部署AI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车辆行程时间平均缩短约20%。

  “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街头行驶。彭子洋摄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运行格局及发展策略分析报告》,2020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达2126.5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魏东相信,自动驾驶车辆在没有交通事故的道路上,通行效率会大大提高,信号系统也可以从被动指挥变成主动指挥,以达到道路资源最优配置。困扰大城市发展的堵车、出租车打车难、公交车不准时等“痛点”都会迎刃而解。

  然而,数据安全问题也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中国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正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仍存在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多层级主体共同参与,加强车联网安全技术研究,建立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提高“统筹、部署、解决”的效率。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说,北京将以安全可控为第一原则,适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路段或区域范围,阶段性统筹推进商业化规模化运营,为群众带来升级的出行服务体验。(记者丁静、强力静、郭宇靖、鲁畅、李春宇)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