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走近冬奥|万壑清风,勇往直前——专访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2021年12月06日 17:02:5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我把体育竞技比作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只有站在山顶上,你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面对困难和险阻,我们的运动员要如何去超越?——虽然万壑艰险,可我们的心态一定要是轻松的。”

  在为北京冬奥会所创作的国画《万壑清风》中,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以艺术的手法表达了他对体育的理解和对中国冬奥运动员的祝福。在他看来,体育与艺术之间,有着诸多共通之处。

  出生于艺术世家、成长于戏台之下的唐辉可能从未想过,自己会和童年途经无数次的北京琉璃厂西街产生如此长久的羁绊。

  “我是北京人,出生在府右街前面,从小就在荣宝斋附近转悠。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殿堂,进来之后看那些大名家的书画作品,真是觉得高山仰止。小时候太崇拜了,什么时候自己的画能挂到这儿来,想都不敢想。”

  从学校毕业后,唐辉在机缘巧合之下获得了到荣宝斋工作的机会。自此,琉璃厂街这几座古朴建筑成了他人生事业的一方天地。

  在文化界,荣宝斋始终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名字。300多年来,无数件国宝在这里被抢救下来,无数文化名人在这里留下佳话。如今,它更成为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符号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画院院长,唐辉对于中国当代艺术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担当。

  他认为,一些当代艺术家是在用表象反思内涵,这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能给人以心灵上的触动。“中国有咱们自己的中国文化的这种根脉系统,所以我们不能抛开这个系统去谈当代的中国艺术。我们可以去吸收,可以去借鉴,可是灵魂的东西一定是中国人的思维系统里的。”

  “作为一个中国的艺术家,你表达的内涵和精神境界一定是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根本。这需要我们真的去了解中国文化,再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表现。这个方式是需要坚守的,包括我们用的宣纸、笔墨,西方是没有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表达,讲好我们自己的中国故事。”

  魂与胆、守与勇、静与动,似乎是贯穿唐辉人生的辩证法,体现在方方面面。

  谈及艺术与体育的关系,唐辉解读道:“以前可染先生说过一句话,‘要用最大的勇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先生还有一句话叫‘可贵者胆,所要者魂’。艺术家拿着画笔需要胆量,胆小了,艺术表现力就会差。所以我觉得运动员不怕困难、勇攀高峰、永远争第一的那种精神,其实在艺术家身上隐隐地都会有一种体现。艺术家,你没有激情,创造不出好的作品。运动员面对赛场的时候没有激情、没有勇气的话,不可能有好成绩。我觉得在这点上是相当统一的。再有一个,有了胆和勇气之后还有什么?还有技巧,这就是体育跟文艺的另一种相似之处。”

  2018年2月22日,武大靖(前)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夺冠。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虽壁立千仞,犹当如清风拂面举重若轻。对于唐辉而言,无论面对艺术、体育还是人生,都应当如万壑清风,勇往直前。

  ↑点击可观看完整视频

  记者:高萌、卢羽晨、李丽、姬烨

  视频:刘愉麒(实习生)

  编辑:丁文娴、黄绪国、彭东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