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新华全媒+丨红绿灯下“两重天”——礼让斑马线走访观察

2021年12月03日 09:00:4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斑马线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也是降低交通事故风险的生命线。以“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记者在北京、天津、广西等多地走访发现,随着多地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加强路口违法整治,礼让行人的理念深入人心,但仍有少部分交通参与者缺乏对道路交通法规和安全的敬畏,一些机动车,特别是非机动车抢行斑马线的乱象仍然存在。

  让行理念深入人心

  12月1日,正值放学时分,广西梧州市龙圩区恩义小学前的斑马线变得热闹起来,不时有学生在家长带领下有序地过马路,司机们则在黄方格后静静等待。记者看到,这里的斑马线前设置了“阶梯式”停止线,即从斑马线最外侧车道开始依次后退停止线,形成“阶梯”状。

  “这里来往车辆较多,小学生活泼好动,很容易在穿行马路时打闹。”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李向铭说,“阶梯式”停止线是对礼让斑马线的调整优化,能让行人和车辆之间形成缓冲,能及时观察到对方,消除视线盲区,预防“鬼探头”事故的发生。

  夜色渐浓,位于南宁市青秀区的中越中柬路口迎来了车流和人流高峰期。只要有行人经过斑马线,司机们都会默契地减速,等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缓慢驶离。即便在绿灯期间,司机们也都会有意识地控制车速,让车辆保持低速通过斑马线,以避免遇到突发情况。出租车司机黄师傅以“习惯成自然”来概括出租车司机们对“礼让斑马线”的响应,他说:“司机和行人互相理解,交通事故少了,道路也更顺畅了。”

  图为广西梧州市龙圩区恩义小学门前的“阶梯式”停止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12月2日上午,记者在天津水上公园附近的一处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口看到,虽然是早高峰时刻,右拐车辆如果遇到正在绿灯状态下过马路的行人会主动选择让行。一位想要过马路的女士见到右转车辆,决定等待其通过后再通行,但是司机在车内向这位女士打手势,示意女士先行通过斑马线,女士微笑点头向司机致意后快速走过斑马线。

  在北京,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意识显著提升,记者在丰台区、西城区多个小路口看到,即使没有信号灯,司机也会主动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先行通过。

  少数人“法不责众”心理仍然存在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都集中开展了以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等为主题的专项整治和宣传引导工作,以执法促普法,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北京市交管局通州交通支队日前接到线索,在通州区台湖镇,一位视力残障人士手持盲杆正常通行斑马线时,一转弯车辆不仅没有礼让通过,反而准备加速通过,最终车辆碰到盲杆逼停了行人,驾驶员仍若无其事地从行人面前绕行通过。最终,这名驾驶员被通州交警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图为日前通州交通支队长陵营大队在九盛路口示范岗开展的现场交通宣讲活动。通过发放《文明骑行者倡议书》和路口通行示意图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在演示板上对礼让斑马线进行讲解。(通州交通支队供图)

  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一些非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意识有待提升。在多个人流密集的路口,快递、外卖人员骑行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快速穿过人流的情况时有发生。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指导大队副大队长蔡霖峰认为,此类行为存在安全隐患,比如在一些没有民警执勤的路口,虽然是红灯,但部分电动自行车,尤其是外卖员为了赶订单,见没有通过车辆,会选择加速通过路口,给正常过斑马线的行人带来风险。

  他同时表示,年纪较大的群体对于交通法规的认识还是不够到位。“遇到骑自行车逆行的老人以及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过斑马线的老人,民警会耐心地向老人解释交通法律,提醒他们安全出行。”蔡霖峰说。

  同时,部分受访驾驶员认为,礼让斑马线需要交通参与者的互相配合。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闯行、违规过马路的行人,他通常不会专门让行。“尤其是在高峰时段,遇到特别拥堵的路口,行人想闯红灯过马路,我通常也不会让,这时候我应该走,如果我不走的话,后面的车就堵死了。”

  多方共治、多元共治

  记者采访发现,多地通过多方共治、多元共治的方式营造和谐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在北京,交管部门分三批公布了914套“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抓拍设备。自今年8月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北京全市共处罚不让行违法2.9万起。随着群众守法意识提升,“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今年8月,北京118个示范路口“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处罚量1.1万起,9月减少到5741起,降幅46%。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将“人像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系统安排在多个路口试点,通过放大抓拍到的闯红灯行人的脸部,对其曝光和提醒,保障行人安全。通过在多个路口布置“人像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系统,不仅有效减少了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同时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民警沈宁说:“发生闯红灯行为时,我们会有语音提示,同时我们也针对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在现场通过我们的大屏幕进行警示曝光。通过曝光提示广大市民在行人过街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在南宁一些车流密集路段,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色鸭舌帽、手持引导旗的交管志愿者,提醒过往车辆在停车线外等候,并引导行人在斑马线上有序过马路……

  “车让人,人快行,是南宁市人车共建最和谐的方式。”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十大队民警檀严毅说,今年8月,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南宁微交管”小程序上新增启用“文明交通体验”服务功能以来,不少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采写记者:鲁畅、陈一帆、李鲲、张宇琪)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