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献血年龄延至60岁
2021-11-27 16:29:3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愿献血年龄延至60岁,多次献血和积极参与献血志愿服务的个人还能被授予无偿献血荣誉徽章,并获举荐参加先进人物评选。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也可以终身免费享受等量用血。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献血条例》,条例将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只要条件允许且自愿,60岁也能献血。记者注意到,条例将本市公民自愿献血的年龄上限提高。本市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个人自愿献血,而对于既往无献血反应、多次献血的健康个人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另外,要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每年应当至少开展一次献血动员组织活动。

  过去,献血者本人可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享受“减免”用血费用这一优惠有着10年的期限限制。此次通过的条例,给予了献血者更多优待。其中,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也可以与献血者本人同等待遇,终身免费享受等量用血。

  “献血立法是一项弘德立法,献血工作是首都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曾提出,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激励措施,激发公众参与献血的内在精神动力。据此,条例要求,对在本市多次献血和积极参与献血志愿服务的个人,由市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授予无偿献血荣誉徽章,并可以举荐参加先进人物的评选。同时鼓励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园、景区等的经营管理单位对在本市献血的个人给予优待。

  遇突发事件,应急用血有保障。条例提出,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需要应急用血的,本市将依法启动应急用血保障预案,并按照预案的规定组织应急献血者预备队献血。应急献血者预备队由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健康适龄个人可以自行报名参加,也可以在所在单位或者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组织下报名参加。(记者张楠)

  (原标题:自愿献血年龄延至60岁 献血者配偶及直系亲属可终身享受等量免费临床用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完工后,将水利文化、首钢工业文化、丰沙线铁路文化、奥运文化融合在一起。通过拆除新首钢园区北区西侧围墙,打破亲水空间与园区“壁垒”,新增出入口和亲水节点,实现永定河与新首钢园区北区融合发展。
  • 北京海淀: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社区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1年11月29日 北京海淀: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社区 11月29日,在羊坊店街道铁西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社区工作人员为接种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居民记录接种时间。
  • 副中心与燕郊高新区将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京冀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又有新进展。据悉,双方将合作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共建科技产业园、孵化基地,推进燕郊中试孵化及配套服务项目承接,探索在两地共建人才工作站;同时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合作试点平台,推进北京高校与燕郊企业共建实验室,推动北京高校科技资源导入燕郊。
  • 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
    为展现背街小巷治理成果,彰显街巷风采,今年,北京日报社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继续发起“北京最美街巷”选树活动。据了解,今年的“最美街巷”选树先从各区整治完成的1300余条街巷中层层筛选出30条入围街巷,通过专家投票,最终,东城区府学胡同等10条街巷当选为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 提前做好核酸检测 通行很顺畅
    今晨早高峰,通州白庙北检查站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和排长队情况。曾麒 摄  今天是环京通勤人员做第二轮核酸检测后的第一个早高峰,清晨7时,记者探访通州白庙北检查站。
海淀区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社区
海淀区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社区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首个古树保护小区落户上方山
首个古树保护小区落户上方山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