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新华财经|小指数“画”出金融街大变化

2021年10月22日 11:16:3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闫鹏、王虎云)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日程过半之际,“金融街发布”专场活动揭晓了两项重磅成果——《金融街发展报告(2021)》和《金融街发展指数报告(2021)》。报告勾勒出北京金融街过去一年发展与改革成效,显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图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发布”专场活动现场

  作为我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金融街见证与承载了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历程和成果,已成为我国金融业与世界对话的窗口,成为展示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

  据了解,金融街发展指数建立了一整套可量化的评估指标体系,从金融管理、金融产业、金融环境三个维度,刻画北京金融街的管理效果和产业发展水平。最新结果显示,2020年金融街发展指数为163.96点,同比增长12.50%,尤其是金融管理子指数达到137.38点,同比增长11.85%,同比增幅达到该指数的历史最高值。

  金融街发展指数呈逐年加速增长态势,自2015年以来,五年年均增幅达10.39%。这表明金融街发展持续提质优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职能强化,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增强。

  这一变化在《金融街发展报告(2021)》中也得到印证。该报告分析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大考以及错综复杂的严峻局势,金融街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金融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业保持稳健发展,多元化金融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与此同时,2020年金融街不断谋创新、谋改革、谋突破,在对外开放、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服务实体、抗击疫情、金融安全以及“两区”“三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新探索,取得新的显著成绩。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设任务,在“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同时,紧抓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为首都扩大金融领域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关于更好地推进金融街发展和建设,《金融街发展报告(2021)》建议,金融街应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金融服务品质;支持“两区”“三平台”建设,提升金融街发展新动能;加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对外开放,打造全球开放新高地和世界金融新坐标。

  据了解,上述两项报告均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金融街研究院共同编写。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金融街已经发展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众多全国性金融行业组织、大型金融机构总部以及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地。

  《金融街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底,金融街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近1900家、总部企业175家,区域内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16.2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超过三分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