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让“火焰蓝”形象深入人心

保障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让“火焰蓝”形象深入人心

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房产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四周年之际,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潘业辉受邀做客新华访谈,讲述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如何立足首都实际,筑牢首都消防安全防线。
精彩观点
1
潘业辉

新华网:四年来首都消防救援队伍如何践行训词精神?有哪些具体成效?

新华网:四年来首都消防救援队伍如何践行训词精神?有哪些具体成效?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21107/ea4fd4b6a42b43e998605f85cc1e0b22.mp4

四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指引下,首都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决扛起“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崇高使命,换羽新飞,扛旗奔跑,奋力推进队伍转型升级,在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争创一流。

坚持铸魂育人、做到忠心向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总牵动,持续抓好“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依托党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力打造“研学课堂”,坚持办好“专题读书班”、讲好“名师精品课”、打造“红色实景课”。

聚焦国之大者、护航首都稳定。四年来,我们先后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7500多场次,累计出动消防车8万多台次、部署指战员20多万人次,推动组建2.4万个自防自救力量,培训100万个“准消防员”。

加快转型升级、锻造精兵劲旅。按照“国家队、主力军”职能定位,探索创新“强四联、提五速、训六员”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灭火专业队、救援专业队建设,更新换代消防车556部、装备器材26万件,每年举办“千人大比武”。

淬炼过硬作风、崇尚职业荣誉。坚持按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大力开展队伍教育整训,持续培育“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战斗作风和“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肯奉献”的首都消防精神,切实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四年来,累计79个集体、2500多名指战员受到各级记功表彰,总队先后两次荣获集体一等功,天安门支队蔡瑞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北京冬奥火炬手”,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1个集体和94名指战员荣获冬奥表彰。联合北京应急局等13个部门推动出台《北京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确保国家优抚优待政策在首都落实落地。

1
潘业辉

新华网:首都消防救援队伍保障了一系列重大会议和活动,任务繁重,如何保持队伍昂扬的精神状态?

新华网:首都消防救援队伍保障了一系列重大会议和活动,任务繁重,如何保持队伍昂扬的精神状态?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21108/89eaf16ee3f847a9bb79ddc3ef5c4265.mp4

确保重大政治、外交和文化活动消防安保“万无一失”,事关首都稳定、发展大局和中国形象,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为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我们充分发挥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和“冲锋号”作用,探索实践出“五到位十举措”“六个落下去”“八个在一线”等一系列遂行政工做法,始终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始终把基层党建落在一线,始终把关心关爱做在经常,确保一切工作向重大任务聚焦用力。

这四年来经历的“消防安保”,标准高、要求严、跨度长、任务重,大家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忘我、全情付出,广大家属们支持理解、默默奉献。首都消防救援事业前进的每一步,都与广大指战员和家属们的倾情付出密不可分。

1
潘业辉

新华网: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如何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新华网: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如何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21108/0acaf42b24d04ddf85269946c07aec9b.mp4

四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刻在心上、落在行动,累计处置火灾3万多起、抢险救援4万多起、社会救助6万多起、抢救疏散群众近2万人。具体来说,我们主要立足首都实际,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在“防范风险”上加强力度。深入研判火灾规律和各类事故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六类高风险场所”和村民自建房等“五类”薄弱环节实行靶向治理、联防联控,对各类诉求和火灾隐患举报,落实“接诉即办”“闭环管理”。

二是在“主动服务”上彰显温度。我们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件最大实事抓紧抓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做到送安全到家;主动上门为冬奥场馆、环球影城等重点项目和涉疫场所、地铁便利店等提供技术服务。

三是在“应急处置”上提升速度。我们坚持“秒级响应,分钟处置”的首都标准,研发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加强队伍应急状态建设,加快推进37座新规划消防救援站和169个小型消防站投入使用,重要时段实行全要素前置备勤和网格化动态执勤,目前我们从接警出动到救援展开,各队站平均用时缩短近4分钟,多种形式消防力量有效联动率提高9.1% ,筑牢了首都安全防线。

转隶以来,我们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履行了首都人民“守夜人”职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潘业辉

新华网:消防救援工作需要培育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这方面北京总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新华网:消防救援工作需要培育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这方面北京总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21108/e09ebaa51d434dd487a087d0c5d7ba64.mp4

四年来,我们这支队伍向着“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大步迈进,更要求我们必须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人才兴队、素质强队,为建设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识才”的标准。我们构建了八个专业、四个层级的专业人才评价体系,制定《关于推进队伍作战能力现代化工程的意见》,出台中级专业技术干部五年计划、任职资格评定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招录150名石油化工、科技通讯等高素质应届生充实一线。

二是扩宽“育才”的渠道。我们在落实全员岗位大练兵基础上,积极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人才共育机制,鼓励指战员参与学历提升计划,四年来队伍的中级、高级专业技术干部分别增长56%和320%,1039名业务骨干入选各级人才库,消防员招录渠道更加畅通,累计招录国家队消防员2000多人、政府专职消防员5000多人。

三是落实“励才”的举措。近日我们召开全队伍人才工作推进会,对入选各类人才库人员予以荣誉表彰和政策倾斜,全面推动职业优待政策落实落地,全力打造拴心留人的工作氛围。组织各级业务骨干参与编写制定国家和地方技术标准26个,参与完成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8个,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2个。

四是搭建“用才”的平台。转隶后,我们及时组织“落编定岗”和干部选拔工作,将两级机关513名编余指战员分流基层充实一线,在全国率先完成平稳落编。按照 “六个注重、六个坚持”原则,先后两批次选拔调整支队级领导干部380余名,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小了3岁以上,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和懂管理会打仗的班子成员脱颖而出。

这些看似普通数字背后,见证着总队党委“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蕴含着广大指战员“为改革拓荒、为强队铺路”的崇高境界。

1
潘业辉

新华网: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总队是如何立足自身实际,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

新华网: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总队是如何立足自身实际,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21108/c9d026ccd0ff49cbaa72e30087c40f20.mp4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收看会议盛况,广泛开展交流研讨。下一步,首都消防救援队伍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工程,首位首抓、高开高起,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增强斗志,坚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党和人民交好“四张答卷”:

一要举旗铸魂,答好绝对忠诚的“政治卷”。要加强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理想信念、战斗精神、职责使命、光荣传统等教育贯穿其中,培育首都消防职业文化,打牢队伍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根基。

二要践行初心,答好为民服务的“民生卷”。要在聚力保民平安上下功夫,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快构建党政同责的责任体系、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全民参与的防范体系、快速响应的联动体系,全力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要在服务民生发展上见成效,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成效,用好“接诉即办”等机制平台,抓好消防“放管服”改革落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传递党和政府温暖。

三要抢抓机遇,答好创新发展的“担当卷”。要坚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借鉴首都各领域先进经验、优势资源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成果,在指挥体系现代化、器材装备科技化、消防治理精准化、队伍管理正规化等方面加快提档升级、实现跨越发展;要坚持推进“人才兴消”战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引导全队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切实把队伍内外、各方面人才吸引过来,从“选、育、管、用”等方面入手,全周期培养锻造高素质消防救援人才队伍。

四要自我革命,答好管党治队的“作风卷”。要立起“按纲抓建、从严治队”的鲜明导向,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持续正风肃纪,锻造纪律严明、铁令如山的过硬队伍。要落实“一切为了基层、一切保障一线、一切围绕实战”的理念,持续开展沉浸式调研和机关走流程活动,加大对基层帮扶力度,力戒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完善职业保障和激励机制,切实为基层排忧解困,以队伍活力增添事业发展动力。

潘业辉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